結構化程式設計 | 物聯網 | 非允勿入-教室防盜警示系統

作者:劉佳妮

學習對象:國中八年級

本專題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利用物聯網絡的概念,來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透過arduino板與感測器,讓學生設計一組教室內的防盜系統,使學生在上室外課時,可以防止非班上的同學進入教室內。

鼓勵學生透過問題的解析,創造一個班上特有的防盜系統。專題重點為迴圈結構與流程控制的學習概念,讓學生體驗分解問題、樣式辨識、模型化與抽象化等運算思維歷程,學習處理複雜任務。

非允勿入

總體學習目標

學生能經由感測器數值接收,體驗精確掌握科技符號與運算思維表達。
學生能透過問題拆解、尋找規則、與抽象化等運算思維進行系統性思考,並發展有效解題方法。
學生能透過程序性規畫與程式編寫整合運算思維與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生能透過討論並將開發之系統公開展示並應用於現場,充分利用資訊科技與他人合作並進行創作。

運算思維

問題拆解(Decomposition):拆解用什麼感測器來獲得班上有人進入,利用什麼感測器來做為警示
尋找規則(Pattern Recognition):判斷在什麼情況下觸動輸出警示
抽象化(Abstraction):如何透過接收到的數值轉化為有用資訊
演算法設計(Algorithm Design):利用迴圈與判斷式的概念,製作自動防盜警示系統

參考資源

Fritzing 模擬板
123 circuits

Arduino,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Arduino

Arduino基本介紹,IT’s通訊,http://newsletter.ascc.sinica.edu.tw/news/read_news.php?nid=2782

Arduino 感測器37件組 ,TAIWANIOT, https://www.taiwaniot.com.tw/shop/mcuboard/arduino/arduino-%E6%84%9F%E6%B8%AC%E5%99%A837%E4%BB%B6%E7%B5%84/

Arduino基礎教學, http://elesson.tc.edu.tw/md221/pluginfile.php/4151/mod_resource/content/1/arduino.pdf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