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化程式設計│迷路的小貓咪

課程設計者:黃國興 a0929150956@gmail.com

學習對象:國中8、9年級

專題簡介: 本專題引導學生思考迷宮遊戲的創作過程,透過考驗玩家如何選擇、判斷眼前的岔路,最終找到回家的出口,了解模組化程式設計與程式流程的概念。鼓勵學生利用碰撞偵測法,設計屬於自己的迷宮遊戲。 專題重點為選擇結構與模組化程式的學習。活動中透過角色移動與顏色的偵測,讓學生體驗分解問題、樣式辨識、模型化與抽象化等運算思維歷程,學習處理複雜任務。

運算思維導向課程設計實戰_黃國興

程式設計專題 | 智慧型停車格停車系統製作

課程設計:吳鴻祥老師

學習對象:國中部七年級的學生(七下)教授Scratch程式設計基礎課程後實行為期三週的專題計畫

本專題製作主要是引導學生製作智慧型停車格停車系統,首先教師利用教師自編教材進行教學活動、學生安裝Ardudio硬體開發板及Scratch整合板、安裝S2A及Ardublock軟體 、學生確認擴充積木是否正確連線、Ardublock是否可以使用、開始進行程式撰寫、學生邊學邊動作邊修改、加入個人創意、是一種強調做中學的學習方式,學生製作完成專題、並進行功能測試、修改相關參數、確認功能達到要求即可燒錄程式到Ardudio硬體開發板上,學生製作專題報告、並請報告人先向組員簡述報告內容、同組員給予回饋。

專題展示時間、教師依據評鑑指標進行評鑑、同學進行自評及互評, 教師進行統整式的專題實作講解,加深學生學習的深度及廣度。教師與學生進行雙向交流活動、並給予同學相關建議、教師可從學生回饋中進行反思。學生將整個學習過程的資料、同學反饋資料、教師補充內容及文本資料放進學生的個人的學習檔案中,整個專題製作到此完成。

教案設計: 專題式學習教學單元教案  教學設計投影片

本教案發表於2017科技領域TPCK教學觀摩工作坊

繼續閱讀 “程式設計專題 | 智慧型停車格停車系統製作”

模組化程式設計 | 猴子吃香蕉

課程設計者:詹雅嫻

專題簡介

本專題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利用scratch設計猴子吃香蕉遊戲,透過猴子吃香蕉遊戲了解模組化程式設計與程式流程的概念。學生2人一組合作共創完成作品,鼓勵學生可以運用自己的創意,創造更多關卡增添遊戲樂趣。

專題重點為迴圈結構與與模組化程式的學習。活動中透過遊戲元件的建構,讓學生體驗分解問題、樣式辨識、模型化與抽象化等運算思維歷程,學習處理複雜任務。(例如:控制貓咪左右移動、蘋果移動及消失控制、遊戲增減分、關卡設計)

  • 問題拆解(Decomposition):解析遊戲流程
  • 尋找規則(Pattern Recognition): 尋找遊戲中會有那些規則
  • 抽象化(Abstraction):每個角色發生的事件
  • 演算法設計(Algorithm Design):運用模組化程式設計完成猴子吃香蕉遊戲

模組化程式設計-猴子吃香蕉 詹雅嫻

資料表示與合作共創 | 話我校園美麗風景

課程設計:邱姬菁

專題簡介:本專題引導學生關心生活周遭一草一木,從他們的每日眼目所及開始。透過掌中鏡(平板)找到他們眼裡心中最美的校園美景植物,透過植物特徵辨識,經由網路的以圖搜圖,找出植物最正確的名稱。透過網路搜尋出該植物的相關訊息,藉由軟體包裝此美麗風景。最後,經由小組間的分工線上合作,將該植物介紹給班上同學,與同學分享。也讓學生因此專案,能學會理性判斷和思考,做個專業的評分者。

教學對象:國中7年級學生

繼續閱讀 “資料表示與合作共創 | 話我校園美麗風景”

結構化程式設計︱自走平衡車

Design by 施冠州2017

專題簡介

本專題設計以自走車程式設計為主題的教學活動,循序漸進,透過Scratch結構化程式設計邏輯訓練課程、Scratch與mBlock相容範例、mBotRanger機器人動手實作範例,讓學生不斷地,用眼看、用手做、動腦想、做中學、玩中學,玩出屬於孩子自己的自信心和創造力!將機器人控制和程式設計課程的學習結合,啟發腦力激盪,透過創意的教學活動,必能增加學生的學習樂趣及熱忱,及體驗程式設計與機器人結合的創意學習經驗。

結構化程式設計︱自走平衡車

模組化程式設計-推積木、學程式、玩遊戲

課程設計者:沈佳慧 garfiled061575@gmail.com

專題簡介:本專題利用Scratch積木程式課程教學,引導學生思考電腦遊戲的創作過程,透過對遊戲流程的分析,了解模組化程式設計與程式流程的概念。鼓勵學生自行創作遊戲,設計屬於自己的遊戲,專題重點為模組化程式的學習。

模組化程式設計-推積木、學程式、玩遊戲

結構化程式設計 | 物聯網 | 非允勿入-教室防盜警示系統

作者:劉佳妮

學習對象:國中八年級

本專題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利用物聯網絡的概念,來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透過arduino板與感測器,讓學生設計一組教室內的防盜系統,使學生在上室外課時,可以防止非班上的同學進入教室內。

鼓勵學生透過問題的解析,創造一個班上特有的防盜系統。專題重點為迴圈結構與流程控制的學習概念,讓學生體驗分解問題、樣式辨識、模型化與抽象化等運算思維歷程,學習處理複雜任務。

非允勿入

繼續閱讀 “結構化程式設計 | 物聯網 | 非允勿入-教室防盜警示系統”

資訊科技應用專題 | 我的資安小動畫

專題設計者: 簡良燕

本專題引導學生思考動畫的創作過程, 經由資安主題的資料整理, 以小組討論合作共創出資安動畫, 藉以了解程式函式結構、資訊安全的重要、並了解合作溝通的重要性。

專題重點為, 協作平台的使用、分鏡圖的分析,循序、選擇與重複結構的教學。活動中透過資安動畫的製作, 讓學生體驗分解問題、抽象化、資料分析等運算思維歷程, 學習處理複雜任務。

運算思維導向課程設計實戰–我的資安小動畫